應用案例

應用案例

零售業-低溫DC


目前在台灣的便利商店主要有三大連鎖系統,總計市場超過九成的佔有率。而目前消費者在消費型態對於保存期限短的新鮮食品需求與日俱增,諸如新鮮果汁、牛乳、便當、麵包….等冷藏、鮮食品,儼然成為便利商店中消費食品的主流。
 

而這些便利超商通路業者之低溫物流中心,主要業務是為其全省門市之低溫性商品提供理貨與配送服務,包括冷凍(-25℃)、 冷藏(5℃)及鮮食麵包(18℃) 三種不同溫層食品。而為了提高門市的服務品質、提升競爭力,因此,物流中心方面會選擇電子標籤輔助揀貨系統,來輔助揀貨人員快速揀貨。
 

此類低溫物流中心大多屬於”通過型”物流中心,待配之商品可能無法同時到貨,且配送門市之多,無法一次完成所有門市的配貨作業,故規劃以電子標籤播種系統 (Put by light) 之配貨方式以符合物流中心的作業模式。此應用方式是將理貨現場分為數個通道,各個通道獨立作業,互不影響,通道中每個儲位所對應的是門市,而一個通道所涵蓋的門市自成為一個批次。


當一個通道配完所有品項後,即可進行另一批不同門市的配貨作業因屬批次作業,所以需先將商品依各通道所需之總配量作第一次分類,再由各通道之配貨人員進行二次分類作業,而兩次的分類動作亦有稽核的作用。電子標籤則為二次分類之輔助工具。以一個通道為例,通道中的每個儲位(門市)皆安裝電子標籤,通道口則配置掃瞄器,讓配貨人員利用掃瞄器讀取商品資料,不需經由電腦操作即可將待配之商品資料送至電子標籤系統,再依電子標籤指示將商品分配至各儲位(門市),只需幾個簡單的動作即可完成配貨作業。


另外,各項商品並無固定的配貨順序,先到貨即先理貨,使得配貨作業更具彈性。通道口並裝設顯示器,顯示未完成量,讓人員能即時掌控作業進度。


藉由電子標籤系統的建置,使各低溫物流中心的配貨作業標準化、簡單化,不僅能縮短新人的培訓時間,標準化的動作更可將錯誤率控制到最低點。目前各物流中心平均的錯誤率大概維持在1/10000 以下。